景沧星

一路顺风

【洋花】初恋那天所见到的你的笑脸

不允许有人没看过

QQ滑蛋波波龍:

*第一人称书信体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致花道:


  写这封信时,你正躺在我身边呼呼大睡。以防你醒来之后不记得,今天,不,准确来说应该是昨天,大家一同参加了成人礼,结束之后来到我家边打电动边喝酒。真想问问你初尝酒精的感受如何呢?你只喝了一点就倒在地上呼呼大睡,无论我们如何吵吵闹闹,你都无动于衷,安静得像一个熟睡的婴儿。大楠他们到了11点就各自回家去了。我叫不醒你,也拖不动你,只能给你披上毯子,放任你在地上睡觉。等你醒来看到自己躺在冰凉的地板上时,请不要说我薄情。

  你上大学之后,是不是又长高了?总觉得抬起头看你时,脖子更累了一些。拜托你不要再长高了,站在你身边时,我的压力很大啊。

  以及,等你回到学校后,那些学长肯定会抓着你去酒吧喝酒的吧。拜托你不要和他们出去喝,你太容易醉了,醉倒之后没人能拖得动你的,在女生面前也会显得很逊,所以还是不要和他们喝了。如果无论如何都想喝酒的话,就来找我吧。

  我从没想过你的酒量会这样差。想来以前有一次在节日祭典的摊位上喝了米酒之后,你忽然兴奋起来到处乱跑。当时以为你只是嗨起来了,没想到是喝醉了吗?

  对了,恭喜你我都成为新成人了。从今以后就是大人了。

  话是这样说,在我们当中,正儿八经的成人只有我一个,能在便利店顺利买到酒也是多亏了我呢。1月出生就是便利啊,每年总有几个月能比你们年长一岁,有种暂时成为大家兄长的感觉,哈哈。再过3个月,你也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成年人,可以坦坦荡荡地独自买酒了。啊,不对,你不适合喝酒,烟也最好别抽,还是保持原样吧。崭新的篮球天才樱木花道·THE 成年版,如何?

  今年你会如何过生日呢?到时一定要叫上我啊。哪怕只参加续摊的部分也好。如果他们逼你喝酒,就打电话叫我过来吧,我来替你喝酒,就算喝醉了也可以由你拖我回家,你若是醉倒在外,可没人能帮得了你啊。

  你以前常说讨厌这个生日,经常被人嘲笑耍弄,又是新学期之始,没有人会记得你的生日。其实我非常喜欢这个日子呢,这是我们初遇的日子。

  这样讲的话是不是太矫情了?希望你不要因此讨厌我。因为对我来说,4月1日真是很棒的日子。

  换个角度来看,自从我们在这一日相遇之后,你的生日再没被人遗忘过。哪怕是刚升上高中,哪怕是刚进入大学、人生地不熟的时候,我们都会在那天赶到你身边,为你庆祝生日。毕竟我们是最好的伙伴,是不是?

  啊,虽说现在很难凑齐所有人了。高宫找到了稳定的工作,野间去读专门学校了。说不定今后大家一年内只能见上一两次。但是,你要放心,无论发生了什么,我都会一直在神奈川陪伴你。不过假使你要像流川那样去美国,那我可就无能为力了。不知道这样拜托你合不合适,总之希望你能一直留在日本。只是留在日本就够了,哪怕你要去冲绳或北海道都没有关系,我能跟得上你。美国的话还是饶了我吧,我的英文实在是一塌糊涂。

  开玩笑的。假如有一天你要出国,那就出吧,去美国英国,南极北极,打你最喜欢的篮球,只要记得我一直在日本等着你就够了。

  真难为情啊,你已经打了5年篮球,而我连最基本的小人物上篮都还马马虎虎。以前总说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和你并肩前行,现在看来是做不到了。无论再怎么练习,都还是追不上你这天才的脚步啊。

  接下来我可能要说一些你很讨厌的事,希望你不要生气。

  我啊,最近常觉得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了。你作为体育生顺利升上了大学,而我仍然四处奔波打工。虽然现在的你肯定会说“这算什么”,但我常忍不住担心,总有一天你会把我抛在身后,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
  当然,正如前面所说,不管你去到哪里,我都会在神奈川等你。假如有一天你完全忘记了我,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,我也会待在这里,永远地待在这里,直到你回来。

  你会不会觉得说这种事的我很蠢?

  我是100%认真的啊。

  我们从初一开始认识的,对吧?我教你如何用发胶固定发型,你教我怎样打架。樱木军团叱咤天下的日子,你还记得吧?对了,就连你那红发也是我帮你染的呢。写到这里时,我看了一下你的头发,已经长出黑色的发根了。正好是假期,久违地让我帮你再染一次吧。

  你还记得吗?第一次染发的时候,我笨手笨脚地把染料滴落在你额头上,马上在皮肤上染了一块洗不掉的红色,你却笑着对我说没关系,之后仍梳着飞机头上学,大喇喇地露出那块红迹,过了好久才自然消掉。那时大家都以为你的头被打破了,到处询问到底谁那么有本事。对不起,明明你是我们的leader,我却让你的额头平白无故地沾了一块红色,真是对不起。

  那之后也是我一直帮你染的吧?不对,好像自从你剃平头之后,我就没再帮你染过头了。

  看到你顶着一头刺刺的短发出现时,啊,老实说,我有一瞬间觉得非常惶恐。我想,那个性格暴躁、冲动易怒的樱木花道终究是不良毕业了。

  我知道你从很早开始就不想当不良了。大概是从你父亲生病晕倒那时开始的,是吗?还好最后抢救回来了,真是万幸。我知道你自那时起就再也不想到处打架、惹是生非了。那段时间你突然变得沉默寡言,常常一个人坐着发呆,害我们几个都很担心你。还好最后你还是振奋了起来,重新梳起高调的飞机头,走在我们前面,带着大家横冲直撞。那时的你,其实也还在想着“不能再这样下去了”,对吧?然后晴子出现,带着篮球走进你的世界。从那之后,你便不需要用暴力来证明自己的强大了。真好,我真替你感到高兴。

  在这里我大概要说出会让你讨厌我的话来了,希望你能对我宽容一些。

  天知道晴子出现、夺走你全部注意力的那一刻,我是多么希望她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女孩,有了男友却还向你搭讪,脚踏多只船,诸如此类……结果证明,她比任何人都单纯善良,值得信赖。她不仅没有欺骗你、伤害你,还为你带来了人生中最重大的转机。我真是嫉妒她嫉妒得要命。明明我在你身边陪伴得最久,面对你的困境却无能为力,到头来只能以不良的方式守护你,然后眼睁睁地看你离我而去。

  唉,唉,说到这里你可能已经明白了。如果你还不明白的话,我就直截了当地告诉你好了。

  我爱你。

  要是看不懂这是什么意思的话,就翻词典去查、上互联网去搜吧。一笔一划写下这几个字,已耗费掉我浑身的力气,不要再问我这是什么意思了。至少不要当着我的面问我,问大楠问野间,或是问你别的什么朋友都行,别对着我问了。

  假如你查来查去都只有一个含义,无论怎么推敲都只有一个意义,那就不要怀疑自己,就是你所想的那个,是电影中反复出现的台词,那是我对你所有的想法,我爱你。

  也许你都未曾向晴子说过这句话吧!你要知道,这句话包含的感情大得能容纳世间万物,它太过庞大以至于大家都很难说出口。但我依然要对你这样说,而且说了两次,是因为我担心如果只是用“喜欢”这样的字眼,哪怕一字一顿地说,我,喜欢,你,你大概也能歪曲到别的地方去。

  所以,我只能郑重其事地说,我爱你。

  这已经是第三遍了,这辈子我不会再说第四遍了。也不要问我这是什么意思,自己动脑筋想吧。

  我对你的支持和包容不是无中生有,并不仅仅因为我们是长达8年的好友,我就会对你说“永远等候你”这种话。这全都是因为……

  抱歉,太不冷静了。刚刚我去喝了点水,看见你还在地上心无旁骛地睡觉,忽然感觉特别心安。

  我不期待你会给我怎样的答复,也不希望你为了友谊而逼迫自己怎样对待我。也许你看了这些话之后就会疏远我,没有关系,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。从确定这份心情开始,我就知道这一天终究会到来。

  其实我完全可以把这个秘密带去坟墓,一辈子不让你知道,这样我们还能相安无事地相处下去直到死去。可是今年我们就成年了,是可以抽烟喝酒、要在法律上负更多责任的成年人了。大家都说20岁是一道分水岭,我不是很明白。我们之间的分水岭,从你开始打篮球那一刻便出现了。抱歉,我不是想指责你打篮球这件事,只是觉得过去那么多年仍然只能望着你背影的我,实在太逊了。假使20岁真的是分水岭,那么在它来临之前,我想向你坦白我的心意,我只想要你知道这么多年来我无条件站在你这一边的原因。这之后你怎么看待我我都不会在意,我已经说过,我不会对这份感情抱有任何期待。假如未来你终于追到了晴子,我也会在旁边为你鼓掌祝贺。请不要为我担心。

  我可以说说发现这份心意时的情景吗?虽然你看了可能只会感觉别扭,但我还是想说出来。那是初二的冬天,你约我们几个去海边玩,却被大楠他们放了鸽子。当时我还在想,到底是怎样的蠢货才会在寒冬中去海边挨北风吹?原来只有我和你啊。那天我睡过了头,头发都没梳好,急匆匆地骑着单车冲去海边,远远地看在你站在防浪堤上,穿着厚厚的黑色棉衣和白色长裤,一头红发很是显眼。我说着“抱歉”朝你奔去,你便转过身来看向我。那天的风真是猛烈啊,你的头发被吹得乱七八糟。我很想问问你,明明头发已经是鲜红的了,为什么还要围一条同样火红的围巾呢?你的脸也被冻得粉红,整个人浑身上下只有三种颜色。我很想笑话你,可是你却对我绽开微笑,说,洋平,你终于来了,我快要冷死了。

  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你那时的笑容。抱歉,你看到这种话可能会觉得很恶心吧,但我真的无法忘记,不管怎样都无法忘记,你那张红彤彤、傻乎乎的脸,毫无防备地面朝我露出笑容。我不知道该拿什么东西做比喻,我非常不擅长遣词造句,毕业考试时国语只是刚好及格。我只能这样对你形容,看到你那副模样的时候,我满脑子都是,洋平,不妙啊,我可能要用一辈子来守护这张笑脸了。

  好了,这个故事讲到这里就足够了。剩下的事请你自己思考吧。

  我不懂得什么罗曼蒂克的东西,不知道如何用华丽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情。对于我来说,能看到你对我笑就是最大的幸福了。这样说的话,你可以理解吗?

  这个话题也到此为止吧。

  前几天过生日的时候,你送了我一副墨镜,说“看到它就想到了你”。谢谢你,那副墨镜确实与我很相衬,我喜欢得不行,甚至有点舍不得戴出去。我会用一生好好珍藏的,谢谢你。在这里,我想说说准备送给你的生日礼物。

  你可能没有想到,我用了足足5年来准备这份礼物。从你剃掉头发、认真面对篮球那时起,我便暗自下定决心,要给你买一双世界上最好的篮球鞋,这样才配得起你天才的身份。你可能想问,只是买篮球鞋而已,为什么需要准备5年?其实,每次攒够一定钱的时候,我总会突然觉得“不行,这双鞋配不上你”,继而寻找更高的目标。与此同时,我又在纠结,是不是应该将这笔钱投入到其他地方去比较好?比如毕业那年,你说想开着机车环游湘南,我便马上卖了之前的车,买了一部新车载着你到处游玩。糟糕,我是不是太惯着你了?

  开玩笑的。这样的事,也不是一次两次了。我是心甘情愿这样做的。

  兜兜转转,花了不少钱又攒了不少钱之后,我终于在去年年底找到了一双能配得上你天才之名、世界上最好的篮球鞋。这次我不再犹豫,直接全款买了下来,放在我的衣柜里,等待你生日来临那天亲手送给你。希望你能穿着它再一次称霸全国。

  我一直没想好该怎样叮嘱你如何对待这双鞋,我希望在你之后的篮球生涯中的每个关键时刻都能有它的身影,却不希望它因使用过度被早早淘汰。总而言之,随便你吧,它是你的鞋,随意使用它吧。

  最近,我总是会想,假如把一切好意善意爱意付出的汗水和努力都倾倒在你身上的话,是否能离你更近一些?

  别再说我们距离一直不远了——假如你愿意挂记我的话,就别让这距离再增加了。

  

  好了,以上所说的,全都是我的醉话,你就当看了一篇笑话吧。

  事实上,这封信也并不会送到你手中,我会把它藏在垃圾桶里,够胆的话就来找吧。

  也许你这辈子都不会知道这封信的内容,也许你这辈子都不知道我是如何看待你的,我会把这个秘密带到坟墓去,除非你和我抱有同样的心情,并抢先一步告诉了我,那我只能心悦诚服地认输。

  我就是这样一个软弱的男人,笑话我吧。

  最后,再次恭喜你成为新成人,谢谢你来到我身边,谢谢你一直做我的朋友。

 

 

  水户洋平


评论
热度(7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景沧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